今天是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赣县区检察微信
赣县区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国际大牌搞双重标准,都是惯的!
时间:2016-10-12  作者:王传涛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10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消息,在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进行约谈和启动缺陷调查的情况下,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10月11日起,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SM-N9300 Galaxy Note7手机,共计190984台(包含2016年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台产品)。本次召回范围内的产品,由于存在异常发热、燃烧等问题,有可能发生起火等严重后果。

  国际手机巨头三星的新品Note7系列手机在世界各地出现多起电池爆炸事故,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公众关注的一个热点。多个国家的航空部门宣布禁止旅客携带该系列手机乘机。很快,三星在美国宣布召回100万部三星Note7。近日,又有报道称,三星方面已经在全球宣布停产该款手机。

  但是,三星对于中国大陆该品牌系列手机的态度,却让人感觉不可理解。在前期,三星一直坚称在中国大陆销售的手机不存在这类安全问题;9月中旬,我国也发生了N连爆之后,三星方面只宣布召回1858部该款手机,这个数字对比美国的百万部,让人感觉非常穿越;在全球停产、停售的消息出现之后,三星方面才最终宣布召回19万部该款手机。可以看到,三星在中国大陆,总是慢几拍。

  对中国大陆与其他国家实行“双重标准”的,不只是三星。许多跨国巨头包括快餐、汽车巨头,似乎对我国都存在这样的“双重标准”。问题汽车、问题食品在国外召回,在中国大陆却不召回,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可以这样说,许多跨国公司都把中国市场当软柿子来捏。

  造成这样的“双重标准”,笔者认为,主要的原因有几个:第一,我国的监管向来有疲软之势,主动监督、问责和处罚,都有失强硬;第二,我国的一些标准,也落后于世界标准;第三,我国部分消费者过分依赖国外大品牌,维权意识淡漠,更鲜有走法律程序者。跨国公司正是看准了以上几点,为了确保利润,对中国也就实行了“双重标准”。

  值得欣慰的是,三星Note7召回事件中,我国质检部门积极作为,主动介入,这样的态度体现了质检部门应有的担当。更要说的是,公众希望无论是汽车,还是电子产品或是食品,再出现类似的事件,质检部门都应强势介入,主动出击,否则,惯坏了国际大品牌,他们不仅不会感激,还会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更加傲慢。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赣新大道35号 邮编:34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