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赣县区检察微信
赣县区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91个城市教育19万学生
时间:2017-06-01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新闻发布会 

  巡讲91个城市教育19万中小学生 

  地方组建队伍巡讲1.7万余场教育1780万名中小学生 

  正义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郑赫南)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情况。

  发布会上,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介绍,2016年6月,最高检、教育部联合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巡讲团已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1个城市开展巡讲194场次,覆盖132所中小学校和19万余名中小学生,发放法治宣传册2.7万册。

  史卫忠表示,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旨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巡讲活动分两个层面,一是全国巡讲团分赴各地巡讲,第一年实现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二是地方各级检察机关、教育部门在辖区内中小学校进行巡讲,在三年内实现对全国中小学校全覆盖。

  全国巡讲团的23名讲师,是最高检、教育部从全国16个省、直辖市选拔的。讲师们多为长期从事未检工作的一线检察官,其中有重庆“莎姐”、四川成都“亮晶晶”、浙江湖州“春燕工作室”等知名未检团队成员等。巡讲团打造了体现检察特色、贯穿法治主线,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吸纳时尚流行元素的20余节精品法治课,涵盖预防校园欺凌、网络安全与犯罪预防、一般自护教育等8个方面14个主题,供各地学校进行“菜单式”自主选择。

  全国巡讲活动发挥了辐射引领作用,各地检察机关、教育部门组建了80余支2000多人的省、市巡讲团,一年来巡讲1.7万余场,覆盖1.8万余所学校和1780万名中小学生。巡讲活动还推动建立检校合作开展法治教育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有7300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各级检察机关建立1541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最高检和一些地方检察机关还创建1400多个未检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

  史卫忠还表示,下一步要对全国巡讲团的教案和讲稿形成书面教材、将课程推广到全国,举行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师资力量培训,研究制定“法治进校园”活动指导意见,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利用“法律讲堂”的形式使更多未成年人接受法治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

  最高检政治部下发《关于表扬“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的通报》,对23名巡讲团成员予以表扬。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负责人介绍,央视和最高检未检办共同策划了特别节目《守护明天》,计划于暑期播出。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全体成员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贾潇]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赣新大道35号 邮编:34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