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赣县区检察微信
赣县区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未检巡讲"梦之队":送去最好的爱
时间:2017-06-01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未检巡讲"梦之队":送去最好的爱

 

作者:郑赫南新闻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6月1日电(记者 郑赫南)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

  有这样一群检察官——半年来,他们走南闯北、日夜兼程,把法治的种子倾情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2016年10月至2017年5月,“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的23名未检精英,为孩子们送去了最好的爱。

  孩子,我们为你而来

  “巡讲水平高,形式新颖,气质形象好……”2016年6月,一则来自最高检未检办的通知,吹响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的“集合号”。

  这则《关于推荐优秀巡讲人员参加“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检察机关分别推荐巡讲人选1至3人,讲师要有丰富的未检工作和法治巡讲经验,能展现未检人的良好风貌。

  巡讲,来源于实践需要。早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当前我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低龄化、校园暴力欺凌等现象时有发生,暴露出学生法治意识淡薄、安全防范措施薄弱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社会各界对校园欺凌等问题也反响强烈,对普法活动寄予厚望。

  2016年5月,最高检经与教育部沟通,共同制定《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方案》,开展为期三年的巡讲活动。此举彰显了最高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从娃娃抓起”的坚强决心。

  当时,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路昊,恰好在北京市检察院未检部借调,他知悉这个消息后马上报名;湖南省湘潭市检察院检察官刘婷,曾在20多所中小学开展过百余场法治讲座,她把讲课视频报送至省检察院……

  2016年8月,在最高检电视电话会议室,初选出的31名(组)选手站在了评委们面前。选手们有的富有亲和力,有的风格幽默,有的课件新颖……专家提问环节,选手们出色作答。最终,23名优秀未检人被选为巡讲团讲师。

  10月,巡讲团被分为6个小组,以每月3组的频率在全国开始巡讲。临行前,最高检未检办组织专家,对巡讲团进行了“头脑风暴”式集中培训,研发了一批涵盖抵制校园暴力、自护教育、家长课堂等内容的精品法治课程。

  这支未检巡讲“梦之队”,会带给孩子们怎样的法治课呢?

  走心,让爱住进孩子心里

  “王亮和黄晶检察官组成了一个美丽的组合,这个组合的名字是?”“亮晶晶!”孩子们的回答整齐而响亮……

  今年5月23日,在新疆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九中大礼堂,孩子们又见到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讲师、成都未检“亮晶晶”组合创始成员王亮、黄晶。这是时隔近半年后,孩子们和巡讲团的再聚首。

  此前的2016年12月8日,全国巡讲团曾来到石河子九中,就在王亮刚要开讲的时候,突然,距石河子57公里的新疆呼图壁县发生了6.2级地震,学校礼堂剧烈摇晃。危急时刻,“亮晶晶”没有慌乱,他们与在场老师、最高检工作人员一起,指挥孩子们安全撤离后,才最后离开礼堂。当他们准备离开时,车被孩子们拦住了。“老师什么时候再来啊?”巡讲团十分感动。于是有了5月23日的重逢。

  “地震”的故事,只是“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传播法治正能量的例证之一。一年来,巡讲团走过的地方,留下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在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中心小学,讲师罗文磊等克服了“没有礼堂、没有PPT”的条件限制,在油菜花地旁搭起黑板和讲台,给70名小学生和20位家长上了一堂“田间地头”的生动法治课。

  ——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巡讲团讲师吴翎翎等在露天操场上巡讲,让同学们背对着太阳,自己却汗透检服,皮肤被晒伤……

  ——在江苏扬州,听完法治课后,一位沉迷网络的男同学主动戒掉了网瘾……

  截至2017年5月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共在全国巡讲194场次,覆盖132所学校和19万余名中小学生。他们几十次地打磨课件,每名讲师几乎都形成了近2万字的讲课稿,他们写下了这样的金句——“精彩的开场是成功的一半”“抛开讲台、走动中授课”“自信是拒绝校园暴力的最佳法宝”……

  路上,舍小我成大爱

  “明天幼儿园要讲故事比赛了……”5岁的女孩在电话中说。“爸爸呢?”妈妈说。“爸爸出差办案了,爷爷奶奶不会讲……”孩子有些委屈。“那么,咱们用电脑视频,妈妈远程辅导你吧……”妈妈安抚女儿说。

  这是巡讲团讲师、来自福建泉州的吴端端和女儿的故事。巡讲期间,讲师们经常开启“5+2”“白+黑”模式。他们为了把爱送给更多孩子,往往牺牲了对小家的爱……来自山西阳泉的讲师郭志燕,在启程巡讲前,父亲刚刚查出重病需要手术。“你去吧,你讲得好,孩子们喜欢你,我们也高兴。”父亲的支持让她含泪出发。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巡讲团送出深沉的爱,也收获了孩子们诚挚、珍贵的爱——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的顾琤琮课后收到一名小女孩的简笔画,画的是她讲课的样子,她心里瞬间暖暖的;在深圳,孩子们连夜为巡讲团打印出了3D的巡讲团团徽;在福建宁德,小学生们为巡讲团讲师系上了红领巾;在青海,草原小百灵旦增旺姆一首“蝴蝶泉边”,代表1800多名师生表达了质朴的谢意……

  “不拼尽全力,永远不会知道最远能到哪里。”“为孩子们讲法治课是未检人最幸福的事!”“我们都在期待再次出发!”巡讲团一路走来,对法治巡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对接下来的未检工作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亿]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赣新大道35号 邮编:34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