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赣县区检察微信
赣县区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最高检:推动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 实行批捕起诉合一
时间:2018-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7月25日表示,下半年,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政法委关于优化机构职能体系的要求,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实行批捕起诉合一。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突出专业化建设方面,要综合考虑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提升检察官专业素养和能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刑事检察方面,按照案件类型、案件数量等,重新组建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职能。

 

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还指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要以案件类别划分,实行批捕和起诉合一,形成完整的、适应司法责任制需求、有助于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提升检察官素质能力的内设机构体系。

 

实行捕诉合一,不但保证了审查批捕的质量和审查起诉案件的质量,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副主任高景峰:在审查逮捕的时候,我就要对案件的全部事实和证据进行审查,那么我在审查起诉的时候已经对前面的事实和证据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在后面在审查起诉再审查的时候,案件的效率肯定会有一个提高。

 

记者7月25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1至6月份,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捕533247人,起诉762292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绑架、纵火等严重暴力犯罪21318人,起诉22109人。

 

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中,批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9664人,起诉14252人。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开展了专项立案监督,起诉污染大气、水源、土壤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5987人,同比上升8.3%。最高人民检察院还会同公安部、生态环境部等,联合挂牌督办了山西跨境倾倒工业废液等56起重大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批捕黑恶犯罪37398人,起诉15548人。

 

上半年,检察机关坚持把谋发展体现到提高法律监督实效上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694件,撤案4838件,同比分别上升11.4%和14.3%;纠正漏捕14034人,漏诉13475人。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出台司法解释,明确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等法律问题,细化案件办理程序。上半年各地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775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对33件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了挂牌督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赣新大道35号 邮编:34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