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赣县区检察微信
赣县区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为了赣江源头更清澈
时间:2018-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你们检察机关的监督,现在河道里再也没有采砂船日夜不停地无序作业,家门口也没有了超载严重的拉砂大车经过,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地睡个好觉了。”家住赣县区大田乡贡江边上的肖某对回访的检察官说。这是赣县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派驻水利局检察室后,该院民行干警对贡江两岸居民做的一次回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部分企业和个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效益,破坏生态环境。赣县区境内的河段就出现了一些乱采乱挖的河道采砂乱象,违法无序开采河砂,不仅导致国家矿产资源受损,而且加剧了洪水对河岸的冲刷,导致坝基被掏空,危害河势稳定、防洪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资源的检察监督职能,推进该区水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推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该院派驻水利局检察室应势成立,针对区域内的平江、桃江、贡江三大河流存在的一些乱采乱挖的河道采砂乱象,依法落实派驻水利局检察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以真抓的实劲,长抓的韧劲,督促区水利局依序开展平江、贡江、桃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运用监督智慧和法律智慧,助推大保护价值理念在该区变成现实结果,实现法律监督的双赢共赢。

 

  在工作中,检察室坚持监督不包办,监督不替代,尽职不越位,立足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的统一,帮助该区水利局执法者促进问题的解决,补齐短板,提升工作质效,共同推动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成果落地。目前平江、贡江河段采砂整治接近尾声,进入规范重组整合期,并按规定程序重新办理河岸线使用审批。

下一步,该区水利局执法大队将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桃江河的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派驻水利检察室也将同步跟进,确保督促履职无缝延续。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赣新大道35号 邮编:34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