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赣县区检察微信
赣县区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常外毒地事件”新进展:法院受理常外“毒地”公益诉讼
时间:2017-02-15  作者:  新闻来源:法制网  【字号: | |

江苏省常州外国语学校500名在校生疑似因化工厂污染地块中毒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目前这一“毒地”事件有了新的进展。江苏常州中院已受理常外“毒地”公益诉讼。

    5月20日,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收到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寄来的受理案件通知书,通知称自然之友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常州市常隆地块污染环境公益诉讼纠纷一案于5月16日立案。

    原告方要求法院判令被告企业消除原厂址污染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并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同时在国家级、江苏省级和常州市级媒体上向公众赔礼道歉,并承担原告因本诉讼支出的污染检测检验费等相关费用。

    常外“毒地”事件重要节点一览 

    事发:数百学生疑因“毒地”身体异常 学校未批先建 

    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搬迁新址后,493名学生先后被检查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情况,个别学生查出患有淋巴癌等。据悉,学校附近正在开挖的地块上曾是三家化工厂,学生们的身体异常情况疑与化工厂“毒地”相关。

     调查:疑为土壤修复工程滞后 施工不当所致 

    事发后,环保部、江苏省政府介入调查,教育部也对学校污染问题启动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 常州市政府发出一份情况说明,多次用“达标”,来描述校园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等环境监测指标,而把部分学生身体出现异常的原因,归咎于附近化工企业原址的修复调整工程施工操作不当,称“2015年12月份,由于防护不当,修复过程中散发异味引发环境投诉”。

    官方:承认“毒地”学校133名学生体检异常 

    针对学生检查指标异常情况,常州市政府表示,组织专家组进行了专门分析,相关检测数据与家长提供的差别较大,但指标异常者也超过百人。据常州市卫计委组织成立的医学专家组提出的数据,全市8家医院共接诊常外学生就诊及体检597人,部分检查指标异常133人。

    观点:常州“毒地”事件再次敲响环境安全警钟 

    常州“毒地”事件的处理结果,不仅关乎着常州外国语学校近3000多名师生的身心健康,也关乎着未来类似事件中更多人的健康权益。环境问题是任何地区经济发展都绕不过去的。这次污染问题也许只是当下中国的一个缩影,但却为我们思考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再一次敲响了警钟。

    处置:对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 

    4月25日,常州市委、市政府公布对常外事件处置情况,表示彻查常外事件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处置不得力、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严肃处理。就发现的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

    进展:中国绿发会发起公益诉讼 

    4月29日,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和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及代理律师向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相关诉讼材料,对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常州市常宇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华达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你get到了吗? 

    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这是按照适用的诉讼法的性质或者被诉对象的不同划分的。按照提起诉讼的主体公益诉讼可以划分为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其他社会团体和个人提起的公益诉讼,前者称为民事公诉或行政公诉,后者称为一般公益诉讼。(法制网综合)

 
来源: 法制网 (责任编辑:刘艳)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赣新大道35号 邮编:34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