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赣县区检察微信
赣县区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注意!一男子卖“笑气”,被判刑!
时间:2022-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电影中有种毒药

名为“含笑半步癫”

现实生活中

也有一种“毒药”

名为“笑气”

今天,一起谈谈“笑气”!

 

案情回顾

2020年,被告人陆某某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手续的情况下,通过顺风车、货拉拉等运输方式,采购“笑气”(一氧化二氮)。之后,通过微信等方式非法销售给他人吸食,以此牟利。经统计,被告人陆某某违法所得人民币2万余元。

2021年3月,赣县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非法经营罪对陆某某提起公诉。陆某某因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50000元。

 

科普课堂

“笑气”:一氧化二氮(N2O)的别称,无色有甜味气体,有助燃性,具备轻微麻醉作用,能致人发笑,常用于医药麻醉、食品类奶油加工等领域,同时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

“笑气”并不是真的让人发笑,而是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长期大量滥用“笑气”,会影响人体内的维生素B12代谢,造成恶性贫血,导致周围神经和脊髓病变,出现手脚麻木无力、行走不稳、共济失调等症状;还会造成精神异常,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检察官说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吸毒人员,包括很多的青少年开始使用“笑气”(一般称打气),因为笑气不属于毒品,不受毒品管制。甚至网络上有很多商家以“气囊”为名称,公然出售“笑气”。但事实上,其对人体的危害性堪比毒品。

我国虽然并没有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或者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但却将“笑气”作为普通的化学品列入了《危险化学品目录》,由安监等部门监管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的安全。

根据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由安监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活动,没收违法经营的危险化学品以及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在未获得安监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销售“笑气”,属于非法经营。

 

年轻人好奇心强、自控力差,一定要对“笑气”的危害保持清醒的认识,警惕“笑里藏毒”,切莫悔恨终生;如发现不法分子贩卖“笑气”时,应及时向相关机关举报。

 

远离“笑气”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赣新大道35号 邮编:34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