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赣县区检察微信
赣县区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就是转个账,怎么就违法了?赣县两男子被抓!
时间:2023-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就是转个账,怎么就违法了?赣县两男子被抓!


尊敬的全区父老乡亲:

您好,赣县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最高标准。您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一个“满意”就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如果您对检察机关在作风、效率、服务、廉洁方面有任何意见建议,请拨打检察服务热线12309。期待您的持续关注和支持,我们将不断改进,用心为您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

周三阳光说法】专栏第80期


银行卡拿给别人用来转账

没事吧?

当然没事!

我的“卡”我做主

no!no!no!

这种行为可能犯罪了!

以案释法

今天周三阳光说法

来谈谈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案 情 简 介


2023年4月,廖某某一直在寻找生财之道。同村王某某告知,其只需借银行卡给别人转一下账,就能轻松赚钱。随后,廖某某便跟着王某某前往银行办理了K宝

此后,两人在明知他人可能将此银行卡、手机卡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然将廖某某的银行卡、手机卡借给他人使用。4月7日至4月8日,廖某某名下的银行卡帮助转移违法犯罪资金达4478201.96元。廖某某获利6843.19元,王某某获利2000元。

廖某某和王某某明知他人实施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仍提供银行卡及银行结算交易工具等帮助,从中获利,情节严重,已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检察官温馨提示


近年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案件数量不断上升,占整体刑事案件的比例越来越高。不少人心存侥幸而误入歧途。



01

什么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



02

常见情形有哪些

将自己的办理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以及银行卡绑定的微信、支付宝、U盾等支付工具出租、出借、出售帮助犯罪分子收钱,或者提供刷脸服务等。

此外,利用微信等社交媒体账号为网络犯罪团伙推广引流,提供或者操作技术软件为电诈团伙搭建远程机房,为网络犯罪分子制作、封装、维护非法软件,职业“码农”团伙依附非法平台疯狂“跑分”等都涉嫌“帮信罪”。



03

如何防范陷入犯罪陷阱

个人应当妥善保管好各种卡,切不可因为一时贪念而把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及个人信息出借、出售他人。同时也要提醒自己身边的亲友警惕这种诱惑,如果发现非法买卖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等违法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法 条 链 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 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赣新大道35号 邮编:34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02号